呼蘭河傳 - 第5章 第08段

後來又聽說那團圓媳婦的大辮子,睡了一夜覺就掉下來了。
就掉在枕頭旁邊,這可不知是怎麼回事。
她的婆婆說這團圓媳婦一定是妖怪。
把那掉下來的辮子留著,誰來給誰看。
看那樣子一定是什麼人用剪刀給她剪下來的。但是她的婆婆偏說不是,就說,睡了一夜覺就自己掉下來了。
於是這奇聞又遠近的傳開去了。不但她的家人不願意和妖怪在一起,就是同院住的人也都覺得太不好。
夜裡關門關窗戶的,一邊關著於是就都說:
「老胡家那小團圓媳婦一定是個小妖怪。」
我家的老廚子是個多嘴的人,他和祖父講老胡家的團圓媳婦又怎樣怎樣了。又出了新花頭,辮子也掉了。
我說:
「不是的,是用剪刀剪的。」
老廚子看我小,他欺侮我,他用手指住了我的嘴。他說:
「你知道什麼,那小團圓媳婦是個妖怪呀!」
我說:
「她不是妖怪,我偷著問她,她頭髮是怎麼掉了的,她還跟我笑呢!她說她不知道。」
祖父說:「好好的孩子快讓他們捉弄死了。」
過了些日子,老廚子又說:
「老胡家要『休妻』了,要『休』了那小妖怪。」
祖父以為老胡家那人家不大好。
祖父說:「二月讓他搬家。把人家的孩子快捉弄死了,又不要了。」

呼蘭河傳 - 第5章 第09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