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蘭河傳 - 第5章 第03段

雖然不哭了,那西南角上又夜夜跳起大神來,打著鼓,叮噹叮噹的響;大神唱一句,二神唱一句,因為是夜裡,聽得特別清晰,一句半句的我都記住了。
什麼「小靈花呀」,甚麼「胡家讓她去出馬呀」。
差不多每天大神都唱些個這個。
早晨起來,我就模擬著唱:
「小靈花呀,胡家讓她去出馬呀……」
而且叮叮噹,叮叮噹的,用聲音模擬著打打鼓。
「小靈花」就是小姑娘;「胡家」就是胡仙;「胡仙」就是狐狸精;「出馬」就是當跳大神的。
大神差不多跳了一個冬天,把那小團圓媳婦就跳出毛病來了。
那小團圓媳婦,有點黃,沒有夏天她剛一來的時候,那麼黑了。不過還是笑呵呵的。
祖父帶著我到那家去串門,那小團圓媳婦還過來給祖父裝了一袋煙。
她看見我,也還偷著笑,大概她怕她婆婆看見,所以沒和我說話。
她的辮子還是很大的。她的婆婆說她有病了,跳神給她趕鬼。
等祖父臨出來的時候,她的婆婆跟出來了,小聲跟祖父說:
「這團圓媳婦,怕是要不好,是個胡仙旁邊的,胡仙要她去出馬……」
祖父想要讓他們搬家。但呼蘭河這地方有個規矩,春天是二月搬家,秋天是八月搬家。
一過了二八月就不是搬家的時候了。
我們每當半夜讓跳神驚醒的時候,祖父就說:
「明年二月就讓他們搬了。」
我聽祖父說了好幾次這樣的話。
當我模擬著大神喝喝咧咧的唱著「小靈花」的時候,祖父也說那同樣的話,明年二月讓他們搬家。

呼蘭河傳 - 第5章 第04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