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蘭河傳 - 第5章 第02段

過了沒有幾天,那家就打起團圓媳婦來了,打得特別厲害,那叫聲無管多遠都可以聽得見的。
這全院子都是沒有小孩子的人家,從沒有聽到過誰家在哭叫。
鄰居左右因此又都議論起來,說早就該打的,那有那樣的團圓媳婦一點也不害羞,坐到那兒坐得筆直,走起路來,走得風快。
她的婆婆在井邊上飲馬,和周三奶奶說:
「給她一個下馬威。你聽著吧,我回去我還得打她呢,這小團圓媳婦才厲害呢!沒見過,你擰她大腿,她咬你;再不然,她就說她回家。」
從此以後,我家的院子裡,天天有哭聲,哭聲很大,一邊哭,一邊叫。
祖父到老胡家去說了幾回,讓他們不要打她了;說小孩子,知道什麼,有點差錯教導教導也就行了。
後來越打越厲害了,不分晝夜,我睡到半夜醒來和祖父唸詩的時候,唸著唸著就聽西南角上哭叫起來了。
我問祖父:
「是不是那小團圓媳婦哭?」
祖父怕我害怕,說:
「不是,是院外的人家。」
我問祖父:
「半夜哭什麼?」
祖父說:
「別管那個,唸詩吧。」
清早醒了,正在唸「春眠不覺曉」的時候,那西南角上的哭聲又來了。
一直哭了很久,到了冬天,這哭聲才算沒有了。

呼蘭河傳 - 第5章 第03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