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蘭河傳 - 第3章 第09段

除了唸詩之外,還很喜歡吃。
記得大門洞子東邊那家是養豬的,一個大豬在前邊走,一群小豬跟在後邊。有一天一個小豬掉井了,人們用抬土的筐子把小豬從井釣了上來。釣上來,那小豬早已死了。井口旁邊圍了很多人看熱鬧,祖父和我也在旁邊看熱鬧。
那小豬一被打上來,祖父就說他要那小豬。
祖父把那小豬抱到家裡,用黃泥裹起來,放在竈坑裡燒上了,燒好了給我吃。
我站在炕沿旁邊,那整個的小豬,就擺在我的眼前,祖父把那小豬一撕開,立刻就冒了油,真香,我從來沒有吃過那麼香的東西,從來沒有吃過那麼好吃的東西。
第二次,又有一隻鴨子掉井了,祖父也用黃泥包起來,燒上給我吃了。
在祖父燒的時候,我也幫著忙,幫著祖父攪黃泥,一邊喊著,一邊叫著,好像拉拉隊似的給祖父助興。
鴨子比小豬更好吃,那肉是不怎樣肥的。所以我最喜歡吃鴨子。
我吃,祖父在旁邊看著。祖父不吃。等我吃完了,祖父才吃。他說我的牙齒小,怕我咬不動,先讓我選嫩的吃,我吃剩了的他才吃。
祖父看我每嚥下去一口,他就點一下頭,而且高興的說:
「這小東西真饞,」或是「這小東西吃得真快。」
我的手滿是油,隨吃隨在大襟上擦著,祖父看了也並不生氣,只是說:
「快沾點鹽吧,快沾點韮菜花吧,空口吃不好,等會要反胃的……」
說著就捏幾個鹽粒放在我手上拿著的鴨子肉上。我一張嘴又進肚去了。
祖父越稱讚我能吃,我越吃得多。祖父看看不好了,怕我吃多了。讓我停下,我才停下來。我明明白白的是吃不下去了,可是我嘴裡還說著:
「一個鴨子還不夠呢!」
自此吃鴨子的印象非常之深,等了好久,鴨子再不掉到井裡,我看井沿有一群鴨子,我拿了秫稈就往井裡邊趕,可是鴨子不進去,圍著井口轉,而呱呱的叫著。我就招呼了在旁邊看熱鬧的小孩子,我說:
「幫我趕哪!」
正在吵吵叫叫的時候,祖父奔到了,祖父說:
「你在幹什麼?」
我說:
「趕鴨子,鴨子掉井,撈出來好燒吃。」
祖父說:
「不用趕了,爺爺抓個鴨子給你燒著。」
我不聽他的話,我還是追在鴨子的後邊跑著。
祖父上前來把我攔住了,抱在懷裡,一面給我擦著汗一面說:
「跟爺爺回家,抓個鴨子燒上。」
我想:不掉井的鴨子,抓都抓不住,可怎麼能規規矩矩貼起黃泥來讓燒呢?於是我從祖父的身上往下掙扎著,喊著:
「我要掉井的!我要掉井的!」
祖父幾乎抱不住我了。

呼蘭河傳 - 第4章 第01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