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蘭河傳 - 第6章 第11段

有二伯偷東西被我撞見了。
秋末,後園裡的大榆樹也落了葉子,園裡荒涼了,沒有什麼好玩的了。
長在前院的蒿草,也都敗壞了而倒了下來,房後菜園上的各種秧棵完全掛滿了白霜,老榆樹全身的葉子已經沒有多少了,可是秋風還在搖動著它。天空是發灰的,雲彩也失了形狀,好像被洗過硯台的水盆,有深有淺,混洞洞的。這樣的雲彩,有的帶來了雨點,有時帶來了細雪。
這樣的天氣,我為著外邊沒有好玩的,我就在藏亂東西的後房裡玩著。我爬上了裝舊東西的屋頂去。
我是登著箱子上去的,我摸到了一個小琉璃罐,那裡邊裝的完全是墨棗。
等我抱著這罐子要下來的時候,可就下不來了,方才上來的時候,我登著的那箱子,有二伯站在那裡正在開著它。
他不是用鑰匙開,他是用鐵絲在開。
我看著他開了很多時候,他用牙齒咬著他手裡的那塊小東西……他歪著頭,咬得格格拉拉的發響。咬了之後又放在手裡扭著它,而後又把它觸到箱子上去試一試。
他顯然不知道我在棚頂上看著他,他既打開了箱子,他就把沒有邊沿的草帽脫下來,把那塊咬了半天的小東西就壓在帽頂裡面。
他把箱子翻了好幾次,紅色的椅墊,藍色粗布的繡花圍裙,女人的繡花鞋子……還有一團滾亂的花色的絲線,在箱子底上還躺著一隻湛黃的銅酒壺。
有二伯用他滿都是脈絡的粗手把繡花鞋子,亂絲線,抓到一邊去,只把銅酒壺從那一堆之中抓出來了。
太師椅上的紅墊子,他把它放在地上,用腰帶綑了起來。銅酒壺放在箱子蓋上,而後把箱子鎖了。
看樣子好像他要帶著這些東西出去,不知為什麼,他沒有帶東西,他自己出去了。
我一看他出去,我趕快的登著箱子就下來了。
我一下來,有二伯就又回來了,這一下子可把我嚇了一跳,因為我是在偷墨棗,若讓母親曉得了,母親非打我不可。平常我偷著把雞蛋饅頭之類,拿出去和鄰居家的孩子一塊去吃,有二伯一看見就沒有不告訴母親的,母親一曉得就打我。
他先提起門旁的椅墊子,而後又來拿箱子蓋上的銅酒壺。等他掀著衣襟把銅酒壺壓在肚子上邊,他才看到牆角上站著的是我。
他的肚子前壓著銅酒壺,我的肚子前抱著一罐墨棗。他偷,我也偷,所以兩邊害怕。
有二伯一看見我,立刻頭蓋上就冒著很大的汗珠。他說:
「你不說麼?」
「說什麼……」
「不說,好孩子……」他拍著我的頭頂。
「那麼,你讓我把這琉璃罐拿出去。」
他說:「拿罷。」
他一點沒有阻擋我。我看他不阻擋我,我還在門旁的筐子裡抓了四五個大饅頭,就跑了。
有二伯還在糧食倉子裡邊偷米,用大口袋揹著,揹到大橋東邊那糧米鋪去賣了。
有二伯還偷各種東西,錫火鍋、大銅錢、煙袋嘴……反正家裡邊一丟了東西,就說有二伯偷去了。有的東西是老廚子偷去的,也就賴上了有二伯。有的東西是我偷著拿出去玩了,也賴上了有二伯。還有比方一個鐮刀頭,根本沒有丟,只不過放忘了地方,等用的時候一找不到,就說有二伯偷去了。
有二伯帶著我上公園的時候,他什麼也不買給我吃。公園裡邊賣什麼的都有,油炸糕,香油掀餅,豆腐腦,盌碟。他一點也不買給我吃。
我若是稍稍在那賣東西吃的旁邊一站,他就說:
「快走罷,快往前走。」
逛公園就好像趕路似的,他一步也不讓我停。
公園裡變把戲的,耍熊瞎子的都有,敲鑼打鼓,非常熱鬧。而他不讓我看。我若是稍稍的在那變把戲的前邊停了一停,他就說:
「快走罷,快往前走。」
不知為什麼他時時在追著我。
等走到一個賣冰水的白布篷前邊,我看見那玻璃瓶子裡邊泡著兩個焦黃的大佛手,這東西我沒有見過,我就問有二伯那是什麼?
他說:
「快走罷,快往前走。」
好像我若再多看一會工夫,人家就要來打我了似的。
等來到了跑馬戲的近前,那裡邊連喊帶唱的,實在熱鬧,我就非要進去看不可。有二伯則一定不進去,他說:
「沒有什麼好看的……」
他說:
「你二伯不看介個……」
他又說:
「家裡邊吃飯了。」
他又說:
「你再鬧,我打你。」
到了後來,他才說:
「你二伯也是願意看,好看的有誰不願意看。你二伯沒有錢,沒有錢買票,人家不讓咱進去。」
在公園裡邊,當場我就拉住了有二伯的口袋,給他施以檢查,檢查出幾個銅板來,買票這不夠的。有二伯又說:
「你二伯沒有錢……」
我一急就說:
「沒有錢你不會偷?」
有二伯聽了我那話,臉色雪白,可是一轉眼之間又變成通紅的了。他通紅的臉上,他的小眼睛故意的笑著,他的嘴唇顫抖著,好像他又要照著他的習慣,一串一串的說一大套的話。但是他沒有說。
「回家罷!」
他想了一想之後,他這樣的招呼著我。
我還看見過有二伯偷過一個大澡盆。
我家院子裡本來一天到晚是靜的,祖父常常睡覺,父親不在家裡,母親也只是在屋子裡邊忙著,外邊的事情,她不大看見。
尤其是到了夏天睡午覺的時候,全家都睡了,連老廚子也睡了。連大黃狗也睡在有蔭涼的地方了。所以前院,後園,靜悄悄的一個人也沒有,一點聲音也沒有。
就在這樣的一個白天,一個大澡盆被一個人揹著在後園裡邊走起來了。
那大澡盆是白洋鐵的,在太陽下邊閃光湛亮。大澡盆有一人多長,一邊走著還一邊匡郎匡郎的響著。看起來,很害怕,好像瞎話上的白色的大蛇。
那大澡盆太大了,扣在有二伯的頭上,一時看不見有二伯,只看見了大澡盆。好像那大澡盆自己走動了起來似的。
再一細看,才知道是有二伯頂著它。
有二伯走路,好像是沒有眼睛似的,東倒一倒,西斜一斜,兩邊歪著。我怕他撞到了我,我就靠住了牆根上。
那大澡盆是很深的,從有二伯頭上扣下來,一直扣到他的腰間。所以他看不見路了,他摸著往前走。
有二伯偷了這澡盆之後,就像他偷那銅酒壺之後的一樣。一被發現了之後,老廚子就天天戲弄他,用各種的話戲弄著有二伯。
有二伯偷了銅酒壺之後,每當他一拿著酒壺喝酒的時候,老廚子就問他:
「有二爺,喝酒還是銅酒壺好呀,還是錫酒壺好?」
有二伯說:
「什麼的還不是一樣,反正喝的是酒。」
老廚子說:
「不見得罷,大概還是銅的好呢……」
有二伯說:
「銅的有啥好!」
老廚子說:
「對了,有二爺。咱們就是不要銅酒壺,銅酒壺拿去賣了也不值錢。」
旁邊的人聽到這裡都笑了,可是有二伯還不自覺。
老廚子問有二伯:
「一個銅酒壺賣多少錢?」
有二伯說:
「沒賣過,不知道。」
到後來老廚子又說五十吊,又說七十吊。
有二伯說:
「那有那麼貴的價錢,好大一個銅酒壺還賣不上三十吊呢。」
於是把大家都笑壞了。
自從有二伯偷了澡盆之後,那老廚子就不提酒壺,而常常問有二伯洗澡不洗澡,問他一年洗幾次澡,問有二伯一輩子洗幾次澡。他還問人死了到陰間也洗澡的嗎?
有二伯說:
「到陰間,陰間陽間一樣,活著是個窮人,死了是條窮鬼。窮鬼閻王爺也不愛惜,不下地獄就是好的。還洗澡呢!別玷汙了那洗澡水。」
老廚子於是說:
「有二爺,照你說的窮人是用不著澡盆的囉!」
有二伯有點聽出來了,就說:
「陰間沒去過,用不用不知道。」
「不知道?」
「不知道。」
「我看你是明明知道,我看你是昧著良心說瞎話……」老廚子說。
於是兩個人打起來了。
有二伯逼著問老廚子,他那兒昧過良心。有二伯說:
「一輩子沒昧過良心。走的正,行的端,一步兩腳窩……」
老廚子說:
「兩腳窩,看不透……」
有二伯正顏厲色的說:
「你有什麼看不透的?」
老廚子說:
「說出來怕你羞死!」
有二伯說:
「死,死不了;你別看我窮,窮人還有個窮活頭。」
老廚子說:
「我看你也是死不了。」
有二伯說:
「死不了。」
老廚子說:
「死不了,老不死,我看你也是個老不死的。」
有的時候,他們兩個能接續著罵了一兩天,每次到後來,都是有二伯打了敗仗。老廚子罵他是個老「絕後」。
有二伯每一聽到這兩個字,就甚於一切別的字,比「見閻王」更壞。於是他哭了起來,他說:
「可不是麼!死了連個添墳上土的人也沒有。人活一輩子是個白活,到了歸終是一場空……無家無業,死了連個打靈頭幡的人也沒有。」
於是他們兩個又和和平平的,笑笑嬉嬉的照舊的過著和平的日子。

呼蘭河傳 - 第6章 第12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