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蘭河傳 - 第7章 第03段

晌午,馮歪嘴子那磨房裡就吵起來了。
馮歪嘴子一聲不響的站在磨盤的旁邊,他的掌櫃的拿著煙袋在他的眼前罵著,掌櫃的太太一邊罵著,一邊拍著風車子,她說:
「破了風水了,我這碾磨房,豈是你那不乾不淨的野老婆住的地方!」
「青龍白虎也是女人可以沖的嗎!」
「馮歪嘴子,從此我不發財,我就跟你算帳;你是什麼東西,你還算個人嗎?你沒有臉,你若有臉你還能把個野老婆弄到大面上來,弄到人的眼皮下邊來……你趕快給我滾蛋……」
馮歪嘴子說:
「我就要叫她們搬的,就搬……」
掌櫃的太太說:
「叫她們搬,她們是什麼東西,我不知道。我是叫你滾蛋的,你可把人糟蹋苦了……」
說著,她往炕上一看:
「唉呀!麵口袋也是你那野老婆蓋得的!趕快給我拿下來。我說馮歪嘴子,你可把我糟蹋苦了。你可把我糟蹋苦了。」
那個剛生下來的小孩是蓋著盛麵口袋在睡覺的,一齊蓋著四五張,厚敦敦的壓著小臉。
掌櫃的太太在旁邊喊著:
「給我拿下來,快給我拿下來!」
馮歪嘴子過去把麵口袋拿下來了,立刻就露出孩子通紅的小手來,而且那小手還伸伸縮縮的搖動著,搖動了幾下就哭起來了。
那孩子一哭,從孩子的嘴裡冒著雪白的白氣。
那掌櫃的太太把麵口袋接到手裡說:
「可凍死我了,你趕快搬罷,我可沒工夫跟你吵了……」
說著開了門縮著肩膀就跑回上屋去了。
王四掌櫃的,就是馮歪嘴子的東家,他請祖父到上屋去喝茶。
我們坐在上屋的炕上,一邊烤著炭火盆,一邊聽到磨房裡的那小孩的哭聲。
祖父問我的手烤暖了沒有?我說還沒烤暖,祖父說:
「烤暖了,回家罷。」
從王四掌櫃的家裡出來,我還說要到磨房裡去看看。祖父說,沒有什麼的,要看回家暖過來再看。
磨房裡沒有寒暑表,我家裡是有的。我問祖父:
「爺爺,你說磨房的溫度在多少度上?」
祖父說在零度以下。
我問:
「在零度以下多少?」
祖父說:
「沒有寒暑表,那兒知道呵!」
我說:
「到底在零度以下多少?」
祖父看一看天色就說:
「在零下七八度。」
我高興起來了,我說:
「噯呀,好冷呵!那不和室外溫度一樣了嗎?」
我抬腳就往家裡跑,井台,井台旁邊的水槽子,井台旁邊的大石頭碾子,房戶老周家的大玻璃窗子,我家的大高煙筒,在我一溜煙的跑起來的時候,我看它們都移移動動的了,它們都像往後退著。我越跑越快,好像不是我在跑,而像房子和大煙筒在跑似的。
我自己煊惑得我跑得和風一般快。
我想那磨房的溫度在零度以下,豈不是等於露天地了嗎?這真笑話,房子和露天地一樣。我越想越可笑,也就越高興。
於是連喊帶叫的也就跑到家了。

呼蘭河傳 - 第7章 第04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