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蘭河傳 - 第3章 第05段

祖母已經死了,人們都到龍王廟上去報過廟回來了。而我還在後園裡邊玩著。
後園裡邊下了點雨,我想要進屋去拿草帽去,走到醬缸旁邊(我家的醬缸是放在後園裡的),一看,有雨點拍拍的落到缸帽子上。我想這缸帽子該多大,遮起雨來,比草帽一定更好。
於是我就從缸上把它翻下來了,到了地上它還亂滾一陣,這時候,雨就大了。我好不容易才設法鑽進這缸帽子去。因為這缸帽子太大了,差不多和我一般高。
我頂著它,走了幾步,覺得天昏地暗。而且重也是很重的,非常吃力。而且自己已經走到那裡了,自己也不曉,只曉得頭頂上拍拍拉拉的打著雨點,往腳下看著,腳下只是些狗尾草和韮菜。找了一個韮菜很厚的地方,我就坐下了,一坐下這缸帽子就和個小房似的扣著我。這比站著好得多,頭頂不必頂著,帽子就扣在韮菜地上。但是裡邊可是黑極了,什麼是看不見。
同時聽什麼聲音,也覺得都遠了。大樹在風雨裡邊被吹得嗚嗚的,好像大樹已經被搬到別人家的院子去似的。
韮菜是種在北牆根上,我是坐在韮菜上。北牆根離家裡的房子很遠的,家裡邊那鬧嚷嚷的聲音,也像是來在遠方。
我細聽了一會,聽不出什麼來,還是在我自己的小屋裡邊坐著。這小屋這麼好,不怕風,不怕雨。站起來走的時候,頂著屋蓋就走了,有多麼輕快。
其實是很重的了,頂起來非常吃力。
我頂著缸帽子,一路摸索著,來到了後門口,我是要頂給爺爺看看的。
我家的後門坎特別高,邁也邁不過去,因為缸帽子太大,使我抬不起腿來。好不容易兩手把腿拉著,弄了半天,總算是過去了。雖然進了屋,仍是不知道祖父在什麼方向,於是我就大喊,正在這喊之間,父親一腳把我踢翻了,差點沒把我踢到竈口的火堆上去。缸帽子也在地上滾著。
等人家把我抱了起來,我一看,屋子裡的人,完全不對了,都穿了白衣裳。
再一看,祖母不是睡在炕上,而是睡在一張長板上。
從這以後祖母就死了。

呼蘭河傳 - 第3章 第06段